close

日與夜

 

日說:凡有陽光之處,必有我棲身之所,我無處不在,溫暖、充滿力量。
夜說:日暮時分惟我永恆,你看不見的陰暗處,都是我容納的地方,好壞善惡盡皆入我懷抱。
日和夜始終王不見王,他們互不相讓,彼此有個默契,說好不見,便不再見,沒有一絲模糊地帶。

其實日夜本是兄弟,在盤古之初大地混沌,日夜間界線模糊,四海八荒生機無限,卻是從何時開始,變得這麼界線分明?


太初


日總是橫衝直撞太過魯莽,他善良,卻常常闖禍;此外,

關心周遭一切大過自身能負荷,更是造成之後被限制只能活動於半個日子的根本原因。
夜一如既往慧黠冷靜淡然,他理性,但過分理性;因此,

他看不慣日意氣用事被情緒左右,更甚的竟期待自己也加入這樣的行列當一個濫情的人。

夜不接受,他寧願濃縮自己在半個日子裡自由。

 

 

分離好一段時間,彼此相安,日在陽光照耀的地方善良,積極的、關愛的,無條件分享自己所有,你的苦你的憂有我同擔,你的難過和不幸,我陪你度過;

然照單傾聽埋下了隱憂,渾身熱力又豈能源源不絕?都快忘了假如停止行動,自己剩下的還有什麼?
每天都有對世界充滿不滿的人朝他 N 次抱怨,
:每天看到太陽,真熱煩死了!
:路邊為什麼會有測速照相阿,好討厭
:看他講話這麼欠揍,火大,你不覺得嗎
:你要懂我阿,你是我最好的partner為什麼不關心我,好傷心,我只剩下你這個partner了
若眾人的燈塔是我,我是什麼?明明該感到驕傲,現在只想任性滅了照明,這才發現,陰影籠罩下,萬物運作如昨,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軌道和能力照顧自己,日其實只為了讓大家頌揚而shaping如學步的邯鄲,不需要的,他們都不需要的!

但自己實在非常需要休息,憶起溫暖且有力量的本質。

 

 

夜一直觀察著他的兄弟,默默的靜靜的,不多說一句話,但也從未別開視線,如此靜靜的觀察著,或說是,陪伴。兄弟這麼久,夜懂自己,當然,也懂他。

日不喜歡他出聲干預自己的正義,不喜歡他是非刻劃如此模糊,日討厭他所謂因時因地調整論,只想要他也跟著一起遵從大眾的善、惡。
怎麼可能會是這樣呢?
日總是太天真,不過夜不急,還看不見不代表永遠看不見,受傷?肯定的!

可痛過後,在兄弟需要的時候,他永遠會在背後支持,在兄弟準備好時,他一定會慢慢的陪伴讓兄弟再次恢復光彩和笑容。

而這天,已然來臨,日罕見滅了純陽照明在黃昏的晚霞中走向夜所在的陰影,坐下來。
倆人一言不發,無形的沙漏滴答。
兩人就這麼坐著,看人潮熙攘,在夜色中笑得輕鬆自然,偶爾夾雜某人的沮喪嗚咽,又或爭吵怒罵,像一顆顆小行星,各自獨立,

宇宙設計喜怒哀樂,便有它存在的意義,如果只有笑,該多無聊?只有怒,體驗不到平靜的美好;不哀無法成長,而當全然歸零,就樂了。

 

太極

 

夜拍了拍日的肩,
「累吧」
         『恩』
「還堅持嗎」
         『要』
「我和你一起」
         『...』
夜知道,日一定會堅持的,他是如此溫暖又善良,
他也知道,這次倆人不必再區分彼此,因為日還堅持的也正是夜所秉持的核心。
就讓白日有陰影,黑夜有光明,
讓喜怒哀樂同在,看笑中帶淚,淚中有笑,
讓暖風吹拂過哀痛逾恆的人身邊給予撫慰,
讓冷冽的風霜提醒作樂的人樂極生悲近在咫尺。
日與夜,一起笑看,不糾結、不孤獨,合而為一,是謂太極。

arrow
arrow

    妮可涼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