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天有人分享了這個發生在家裡的故事,故事是這樣的-
近期因為天氣熱,媽媽覺得小孩房裡原本的電扇風太小,於是另外換兩台馬力強大但比較小隻的電扇進去,並把原本的收走;
小孩回家發現電扇被換了,跟媽媽說
:我的電扇怎麼變這樣!!!!?你為什麼又沒問過我就把電扇換掉?

媽媽👩:你原本那台 風太小了阿,吹起來會太熱

小孩👦:我覺得不會啊,而且原本的高度比較高,才可以吹到我的床,現在這兩台這麼矮,完全吹不到我。

媽媽👩:你怎麼這麼固執,兩台小的位置可以自己調,房間動線也會比較好阿。

小孩👦:我覺得原本得很好啊,你為什麼不問我?

... ...

這樣的故事是否似曾相識?
人往往容易不自覺將自身經驗套用到別人身上,因為我覺得好,所以你應該也會覺得好;
然而每個人的主觀感受其實是不同的,而溝通裡最重要的就是先要『理解』和『傾聽』,
理解對方的需求,傾聽對方的需要,進而去討論、或進行說服進而達到共識。

有一種熱,叫媽媽覺得你熱,有一種冷,叫阿嬤覺得你冷,大家朗朗上口的句子,其實是生活中的日常。
故事中孩子有覺得熱嗎?媽媽到底希望的是什麼呢?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?他們算是有在溝通嗎🧐

arrow
arrow

    妮可涼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